新闻中心

美丽郝寺我的家

美丽郝寺我的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3-12-25 09:46:27 
分享到

  图为师田在书写“美丽郝寺我的家”。

    记者 卢好亮

    12月13日,太阳暖洋洋的,没有一丝冬天的感觉。沐浴着阳光,田地里绿油油的麦苗尽情舒展着身姿,迎风起舞。一群群顽皮的鸟儿,欢唱着在路两边的树梢间追逐嬉戏。欣赏着新农村的美丽景色,呼吸着田间清新的空气,记者一行哼着小曲来到郸城县郝寺村采访。

    “笔”字写美

    “美丽郝寺我的家”。早就听说郝寺村女党支部书记师田的毛笔字写得不错。在她的家里,经记者再三请求,她终于同意展示一下自己的书法功底。“家”字刚收笔,屋子里便响起热烈的掌声。她腼腆地挥着手说:“写得不好,就是喜欢写,还是让‘大书法家’和军写吧。”随即,两朵红晕在她的脸上悄悄绽放。

    和军的全名叫李和军,他“假意”推辞一下,就赶紧来到书桌前,从一旁的书柜里拿出纸,熟练地折叠几下,在书桌上铺展开,拿起笔认真写了起来。看着他那专注劲儿,村民李向东打趣地说:“和军啊,这次可要注意了,可别再把面条碗当成墨水缸了。”屋子里顿时响起一阵欢快的笑声。

    李和军是名退休教师,因为当过老师而毛笔字写得不好,在全村书法比赛中“丢过人”,输给了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娃。从那以后,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书法练好。如今,这一练便上了瘾,练字用过的纸摞起来总有一人多高。据村民讲,因为练书法李和军还闹出过笑话。去年夏天,他练书法正在兴头上,误把他老婆端的面条碗当成了墨汁缸,被老婆“狠骂”一顿,成为村民的“笑柄”。

    如今的郝寺村是县里命名的书法村,家家都有人练书法,有的全家同练,有的爷孙同练,有的父子同练,有的夫妻同练。目前,全村有30多名农民被吸纳为周口市、郸城县书协会员,全村书法爱好者有600多人。前年秋天,河南省原省委书记卢展工到郸城调研时,特意慕名而来,在观看村民的现场书法展示后大加赞赏。

    “干”字造美

    写完书法,师田提议陪我们到村里转转。

    “小玉,要深呼吸,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双手自然摆动……”在记者的询问下,正在用手机录像的村民王金花告诉我们,小玉是她女儿,在郑州读大学。她女儿对同学说,她的家乡郝寺村美丽如画,比城里还美,同学不信,她较上了劲儿。这不,趁回家的时间非得让我在村中心街给她拍段录像,让她的同学眼见为实。小玉身材高挑、面容娇白、长发及腰。见记者一行围了上来,她不好意思地停了下来,向我们打了声招呼,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我并不是和同学较真,我的真正目的是让妈妈给我拍段我们新村的视频,参加搜狐微博美丽家乡视频赛。”

    站在郝寺中心街举目远望,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伸向远方,路两旁是两排青翠欲滴的常青树,一排排楼房规格齐整统一,造型别致。陪同记者的胡集乡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你们要是春天来,那时路两边和各家院落里的花树盛开,村里就是花的海洋。尤其是傍晚,路灯璀璨、乱花迷眼、鸟语花香,说不定还比你们城里美哩!”

    郝寺村是搬迁建设的新村,原来村民住房破旧,道路弯曲狭窄,每逢雨季,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师田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向全村村民承诺,决心重建一个美丽的郝寺新村。她带领村“两委”班子人员,逐门进、挨个问、聚民心、询民意,自掏腰包外出参观考察,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几经坎坷,历经风雨,3年时间,全村各户都建起了造型一致的两层小楼、修了水泥路、挖了下水道、栽了绿化树、建了娱乐场,街道净了,路灯亮了。师田告诉记者:“新村建成后,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投资,村里建起了家具厂、玩具厂、鸡笼厂、饲料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我们村还被评为‘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文明卫生村”。说到此,师田的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临近中午,记者一行和师田及村民们依依惜别,但师田那甜蜜的笑容却永远定格在记者的脑海中……

    美丽郝寺我的家,新村新貌人人夸。三中全会风劲吹,小康路上景如画。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