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陕西宝鸡石鼓山两天“升井”48件青铜器

陕西宝鸡石鼓山两天“升井”48件青铜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3-12-30 08:58:32 
分享到

    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青铜器成功提取出墓室后,首次出土的球腹簋的盖和壁内充满绿色铜锈(12月28日摄)。当日,记者从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获悉,在一座正在发掘的8壁龛西周墓中,考古人员成功提取出14件精美青铜器,从而为商周青铜器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新华社记者冯国摄

    新华网宝鸡12月29日电(记者 冯国)记者29日从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获悉,在这座正在发掘的8壁龛西周墓中,考古人员两天从8米深的墓室中成功提取出48件精美青铜器。

    这些青铜器包括青铜簠、球腹簋、四耳簋、牺尊和铭文方鼎等罕见青铜器,考古工作虽未“收官”,但已为商周青铜器及其背后的文化等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

    记者现场看到,在28日提取14件青铜器之后,29日共提取了34件青铜器,其中包括众所瞩目的四耳簋和两件牺尊。经初步测量,这件四耳簋高40多厘米、宽50多厘米,出土时其内放置着两个叠在一起的无耳簋,没有铜锈的部分十分明亮。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丁岩说,正在发掘的8壁龛西周墓距离去年出土青铜器的6壁龛西周墓20多米,两者壁龛中皆有众多青铜器。受到口小底大的近似竖穴土坑墓圹和8米深的限制,两天来利用传统挖坑“升井”的方式陆续把48件青铜器提取出来,虽然有待进一步清理和保护,但目前可以说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收获。

    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是当地村民去年挖房屋地基时发现青铜器主动报告的,文物部门今年以来开展持续工作。目前,这处大型西周初年墓地已发掘了11座。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