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不少“80后”单身女孩患上春节“恐归症”

中国不少“80后”单身女孩患上春节“恐归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4-01-15 09:31:31 
分享到

    新华网沈阳1月15日电(记者 罗捷)春节就要到了,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早已归心似箭,在上海一家民营房企做前台的邱珠却发了愁,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回家家人总会问她怎么还没找对象。“越问我就越不自信,感觉自己像罪人。”

    18岁从普通县城来到大城市,4年本科3年硕士,工作3年后状况稳定了,就将近30岁了,想回家又怕回家,像邱珠一样发愁的“80后”单身女孩不在少数。

    “80后”的一代人,最大的34岁,最小的25岁,有网友盘点出“80后”过年九大怕,其中就有怕催婚,怕同学聚会,怕提及年龄。很多“80后”单身女孩表示“条条戳到心坎上”。

    中国的一家婚恋网站百合网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父母们“逼婚”招数的前三位分别是:唐僧一样——不断地言语催促(43.6%);发动群众——亲朋群体施压(19.4%);赶鸭上架——强行安排各种相亲约会(18.3%)。调查还显示,30岁是普遍认同的“心理晚婚线”。

    有需要就有市场。在淘宝网上,一种包找对象的“商品”称,快速模式99%的成功率价格200元,普通模式5天内找到对象,价格99元。一个月内有超过200宗成交记录。

    “租个男友回家过年”也遍及网络。网友“Mr.董”发布的“租男友”信息称,只需花上一笔小小佣金,即可带着出租男友出入大小场合,挡回逼婚攻势。春节期间每天888元,免费提供拥抱、拉手、离别亲吻额头一次。

    不过警方提醒,年关将近,在论坛、QQ等出现求租男朋友回家过年的信息,隐藏较高风险,希望单身女性不要随意相信陌生男子。

    “再不找就找不到了”“你高中同学谁谁孩子都上幼儿园啦。”为了赶紧找个对象“对付”春节,北京一家时尚杂志的编辑肖静最近接连相亲却备受打击,“无非就是觉得我年龄大了。”

    她的一个朋友离过婚生过孩子,相亲屡次失败,后来再嫁了一个外籍商人。“据说是更看重爱好和性格。她这种情况在国内基本就很难再找。可我不想找老外,却越来越焦虑了。”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