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情人节撞上开工日北京结婚领证“降温”

情人节撞上开工日北京结婚领证“降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6-02-15 09:32:02 
分享到

  撞上开工日 情人节领证“降温”

  全市各区婚登机构共接待1930对新人登记,为近年来最少;民政部门称与春节假期刚结束有关

  昨日是情人节,北京全市各区婚姻登记机构接待1930对新人登记结婚,这也是近年来2月14日登记结婚数量最少的一年。工作人员介绍,这可能与春节假期刚结束有关。

  登记人数不及前两年

  昨日上午不到九点,位于东四环大郊亭附近的朝阳区婚姻登记处门口已排起长队,大约有20来对新人来此办理结婚登记。

  居民张帅和他的未婚妻提前15天就办理了预约,张帅说,2月14日登记结婚是图个吉利。他们提交了事先准备好的证件照片,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登记手续。

  北京市民政部门介绍,昨日,全市各区婚姻登记机构接待了1930对新人登记结婚,朝阳、海淀、东城、西城4个区登记人数较多。不过,与去年的3400对,前年的7300对相比,今年的“情人节”遇到了结婚冷门。

  “一般工作日全市登记结婚的人数在1000对左右。2014年2月14日由于有两个214重合,登记结婚人数有7300多对,2012年情人节也有4000多对登记结婚。”民政部门相关人员介绍,昨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很多情侣可能选择在外旅游过节,这或许是今年情人节结婚登记人数少的一个原因。

  新人登记需“按手印”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西城、朝阳等区的婚姻登记机构,新人填写完《婚姻登记表》后,需在相关材料上“按手印”。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2月1日正式实施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涉及“签名并按指纹”的内容7条。加按手印目的是为了保存有效证据,更好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新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也对婚姻登记窗口的保密要求、颁证仪式等工作作出安排。记者昨日在朝阳区婚登处看到,这里设置了从1号到19号的办事窗口,均为独立办公室,18号颁证大厅还提供免费录像、宣读颁证词和颁发结婚证的仪式环节。(记者吴为

  ■ 盘点

  【医疗】

  春节北京流感患者增近15倍

  北京市卫计委昨日表示,春节期间共有超过61万人到全市各医院门急诊就诊。同时,北京共报告流行性感冒患者927例,同比增近15倍。此外,北京共收治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103人。

  2月7日至13日,全市门诊就诊44.4万人次,急诊接诊17.1万人次,同比增加2%和13.1%。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23例,无死亡病例。其中报告流行性感冒病例92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5倍。

  市卫计委称,由于今年流感流行季较去年同期后移,因此流感病例及流感样病例数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升高。

  另据了解,节日期间北京共收治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103人,其中摘眼球0人、截肢(截拇指)2人,累计住院治疗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收治人数减少8人。

  此外,针对目前国内外出现的寨卡病毒疫情,虽然目前北京尚未出现寨卡病毒病例,但北京市疾控中心此前研判称,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市存在输入病例的风险。对此,市卫计委已转发了国家寨卡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做好了应对输入性疫情的准备工作。目前,北京市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检测试剂配发到位。 新京报记者 温薷

  【交通】

  假期全国发送旅客4亿人次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月7日至13日春节假期,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同比增6.7%。从大数据统计结果看,春运20余天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依然是春运国内客流量集中的省份。

  春节7天,在4亿人次中,铁路4777.6万人次,增长6.1%;道路3.33亿人次,增长7.0%;水运1009万人次,增长3.2%;民航854.4万人次,增长2.9%。1月24日至2月13日春运以来21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14.67亿人次,同比增3.5%。

  此外,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联合门户网站开展的“邀您共同话春运”2016春运服务体验大调查活动,截至前日,共收集问卷约36万份。数据显示,80%的出行为探亲访友;跨省份出行占比约41%,排名前五的出发地省份为广东、北京、天津、浙江、上海,排名前五的目的地省份为河南、湖北、湖南、山东、安徽。 新京报记者 郭超

  ■ 相关新闻

  网传“二胎保证金”不实

  近日,多地网友发帖称当地民政部门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向群众收取5000元或8000元的“二胎保证金”,如果不生二胎则不予退还。

  记者尝试联系主要微博的发布者、评论者或网帖的发帖人,均未得到这些网友的正面回应。记者查看了这些网友的注册地,并一一致电这些地方的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部门,包括江苏盐城、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当地的民政部门均表示从未向群众收取“二胎保证金”。

  针对此事,国家民政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结婚登记时收二胎保证金这样的传闻“相当荒唐”,民政部门决不会向群众收取这样的保证金。

  ■ 现场

  延庆龙庆峡雕出冰雪“冬奥会”

  昨天是农历初七,开幕近一个月的延庆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继续迎来大批游客。车驶进延庆,就像进入冰雪世界,大山像披了一身白色的羽绒,大年初四下的雪还慵懒地覆盖在路面上。

  昨天上午,陈女士一家就带着8岁的儿子特意从通州开车前来,展区内冰雕成的猴子,冰墙打造的迷宫都深深吸引着陈女士的儿子。

  据介绍,本届冰灯艺术节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彩灯区、冰展区、娱乐区。350组花灯、2000棵树灯、350件冰灯、200件冰雕、100件雪雕,以及环绕群山的万米长城灯,把龙庆峡装扮成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

  为庆祝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今年的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举办了“相约冬奥”国际冰雕雪雕大奖赛,制作各种蕴含冬奥元素的作品,这其中,就有150组冰雕作品、20组雪雕作品呈现的是冬奥会项目。

  最大的亮点当属在50多米高的冰瀑下,人工造出一座雪山,并且有雪人踩着滑板急速而下。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雪山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选址小海坨山的浓缩版,雪人们展示的也正是高山滑雪项目。

  在冰展区,中轴线上一组大型彩冰雕塑“激情冰雪”,北侧是长110米的大型雪雕“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气势恢宏。

  据了解,元宵节期间,高跷、秧歌、舞龙、舞狮、竹马、旱船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花会表演将成为延庆城区重要一景。此外,冬天到延庆,除了能大开“眼”界,还能一饱“口”福,除了柳沟火盆锅豆腐宴,上磨村八六席、石峡村石头宴、大榆树菊花宴、下花园盔锅牧骨等冬季应季农家餐饮应有尽有。

  为方便广大市民,延庆今年特推出八种优惠套票,游客可登录北京旅游网(www.visitbeijing.com.cn)购买。 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