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雾霾天,别把孩子当“绿萝”(行 ...
·调查:83.1%受访者大学期间 ...
·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近9万
·儿童肥胖是整个社会的失败 “小 ...
更多>>

      考试资讯

·2017年22所非211工程大 ...
·2017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湖南 ...
·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 ...
·200多万人参加2017年考研 ...
更多>>
 
教育界也遭肃清 土耳其全国大学院长“被辞职”
教育界也遭肃清 土耳其全国大学院长“被辞职”

2016-08-12 09:03:31 | 来源:新快报
 

   ■自恐袭被挫败后,土耳其各大城市连日都有总统埃尔多安的支持者集会,抗议政变。 新华社发

    该国教育部超15000公务员被查;21000名私立机构教师被吊销执业证

    据新华社电 自19日起,土耳其政府主导的肃清未遂政变参与者和打击“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行动在教育领域展开。土高等教育委员会要求全国1577名大学院长辞职,并禁止所有学者出国。 另外,土耳其已向美国递交材料要求引渡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居伦。

    媒体也遭波及

    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19日说,被拘留和逮捕的人数达到约9000人。另外,7850多名警察被停职审查,2700余名司法界人员、超过一万名财政部、内政部人员被停职等待审查。

    而肃清行动19日也扩大至教育界和媒体。

    土耳其教育部当天宣布,15200名教育部所属人员已经被停职,私立教育机构中2.1万名教师的职业许可证已经被吊销;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要求全国公立和私立大学的1577名大学院长辞职,并禁止所有学者出国。

    另外,土耳其总理办公室的257名雇员和情报部门100名雇员被停职。

    土耳其官方通讯社当天报道,土耳其媒体管理部门作出决定,将吊销关联或支持“居伦运动”的广播电视媒体的营业执照。

    誓言“斩草除根”

    土耳其政府19日说,土方已经向美国政府递交材料,以证明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居伦策划了15日的未遂政变,从而应该被引渡回国。

    土总理耶尔德勒姆把“居伦运动”称为“恐怖组织”,誓言土耳其将把它“斩草除根”。

    居伦一度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盟友,不过两人最终反目成仇。埃尔多安认定居伦在土耳其广泛安插和培植势力,建立“平行组织”“国中之国”。居伦已经坚决否认与这次未遂政变有关联,反指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按照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的说法,“居伦运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丝毫没有分别”。如果政变成功,土耳其“将倒退四五十年,而且可能像叙利亚一样四分五裂”。

    土方坚决要求美国把居伦引渡给土耳其。耶尔德勒姆说,能否引渡居伦将考验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

    土方对美方坚持要求证据感到不满。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说:“关于居伦,我们有的是证据,比你们要求的还要多。所有证据都显示,这场未遂政变按照他的意思和命令发动。”

    耶尔德勒姆暗示美国搞“双重标准”,说道:“事情已经非常清楚,你们为什么坚持要证据?你们却没有就本·拉丹要过证据。”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说:“如果美国坚持不交出他,人们会认为,美国是在保护他。”

    未遂政变后

    美国在土核武部署引担忧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本已面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的土耳其安全局势面临更大不确定性,促使外界将一部分担忧的目光集中到美国在土耳其部署的核武器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名安全专家的话报道,美国部署在土耳其的核武器为B-61核弹头,大约50件。美土两国上世纪50年代在因吉尔利克设立联合空军基地后,这些核武器被存放在基地内的美军控制区。

    美方官员透露,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的数小时内,美方将基地内美军控制区的安保级别提升至最高的“德尔塔”级,提示袭击“迫近”。

    因吉尔利克基地在未遂政变后一度遭当局关闭,虽已重新运行,但截至19日仍未恢复外部供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现阶段,断电没有对基地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但断电时间越长,影响就会越来越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现阶段,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方出于安全担忧,向土耳其派遣美军人员或者来自美国能源部的技术专家进一步指导武器安全监管。

    冷战时期,在成员国部署核武器是北约组织针对苏联影响力的威慑策略,一些北约成员国甚至将接纳美国核武器部署视作紧密军事联盟的政治信号。

    除土耳其外,美国现阶段还在德国、意大利和荷兰部署了核武器。

    “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土耳其问题专家乔舒亚·沃克提及核武器部署时说,只是美国政府迄今没有公开承认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