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家电下乡产品虚标问题严重 凸显监管缺陷

2011-09-09 09:07:25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最新发布的2011年28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95款冰箱产品中,有4款不合格,主要原因是能效等级不合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网站查阅相关产品后发现,能效等级不合格的产品均在家电下乡目录中。在业内人士看来,家电下乡产品“虚标”问题严重。

  其中,浙江博克电器有限公司是耗电量不合格,而东莞市奇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声电子)、河南统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电器)的产品则直接由于“虚标”。在国家压缩机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中,奇声电子耗电量、能源效率等级标称明示值为1级,实测为2级,统一电器则标称2级,实测3级。

  记者从熟知相关检测的人士处获悉,上述相关机构检测得出“不合格”的结论,是以受检产品本身对外宣称的参数作为基础的。比如奇声电子这款BCD-208QG208L型号的冰箱,其参数显示为“国家核定能效等级1级”,日均耗电量为0.38度。

  记者随后致电奇声电子,一位自称售后服务的人士表示,他们已获悉上述情况。他透露,并非他们主动“虚标”,该产品刚推出时,是符合1级能效的。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企业人事动荡。据了解,奇声电子冰箱部门的原班人马在去年底基本上全部更换。该人士称,后续班子难以达到此前高度。

  不合格产品全为“家电下乡”

  记者发现,上述4款不合格产品全部属于“家电下乡”中标产品。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奇声电子等家电企业“虚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市场利益。

  如今的消费者青睐能效高、耗电低的节能产品,产品上的“能效标识”是最直接的参考因素。在国家力推的“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中,对产品的能效标准有硬性要求。

  上述奇声售后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奇声电子该款产品通过家电下乡难言获利。他预估连1000万元的销售额都没有,且“该款产品早已停产”。

  根据家电下乡的相关规定,生产企业中标产品若未达到投标时确定的标准及要求、以次充好等,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型号产品的中标资格直至取消该企业的中标资格及下一次家电下乡投标资格,并部分或全部扣除履约保证金。

  “虚标”凸显监管缺陷

  据了解,由于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的是“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实施模式,能效标识上的各种数据都是由生产厂家自己标注的,这也就为企业的“虚标”提供了温床。

  在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看来,“虚标”更多地出现于中小家电企业。“中小企业产品的量不大,损失也比较小,因为投机成本很低。”

  资料显示,据现行《能效标识管理办法》,“虚标”受到的处罚仅仅是“由地方节能管理部门或者地方质检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和停止使用能源效率标识;情节严重的,由地方质检部门处1万元以下罚款”。

  刘步尘表示,“虚标”已成为家电行业的潜规则,而被“虚标”的不仅是能效,还有电视尺寸、电冰箱和洗衣机容量等指标。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