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郸城县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创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0-02-24 09:50:07 | 来源: 周口日报
 

  本报讯 已连续三年高招本科上线以20%幅度递增,综合评估位居全市前三名,中招高分层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的郸城县,顺应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瞄准课堂教学改革新趋势,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突破口,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工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明势,激发课堂改革的内动力。一是明政策。他们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常规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和《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内部管理基本要求50条(试行)》,使全县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明白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政策规定,是不可碰的高压线,既要规范行为,又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只有提高课堂效率,向课堂要质量,增强课堂改革的压力感。二是明责任。扎实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工程,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示范,出台了《郸城县中小学常规管理规定》、《郸城县中小学教学常规要求》,印发到全县所有中小学,按照文件要求狠抓督导检查,确保常规管理和常规教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扎实组织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公开课、示范课和现场会,引领学校管理上水平,教师课改有示范;强化质量评估,积极开展学情诊测,实行绩效和福利待遇挂钩,增强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加大高、中招奖惩力度,每年用于高、中招备考和奖励资金都达数十万元。通过以上措施,教育全县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希望,是社会的重托,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是教育和教师的职责所在,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去,教育就没有出路,校长和教师就是失职,增强课堂教学改革的责任感。三是明大势。教体局于2010年春节前在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师院连续组织两次教育管理干部封闭培训班,同时分别组织校长、骨干教师到山东安丘四中、杜郎口中学等名校学习取经,开阔视野,坚定办名校、成名师必有质量第一的意识,增强实施高效课堂改革的主动性。

  示范,树立高效课堂改革的标杆。一是抓好示范校。他们选择课堂教学改革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县一高、三高、实验中学、经委中学、宜路一中、实验小学、北关小学等学校作为高效课堂改革的示范校,建立高效课堂改革的试验田,分批组织教师赴外地名校参观学习,随堂听课。成立高效课堂改革专家指导组,筛选校内课改骨干教师,指导备课,反复听课,现场检测教学效果,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学校课改氛围的形成。及时反思总结,查找课改过程中的障碍和问题,外出请教、集体会商解决。同时,认真总结课改成功经验,并不断充实完善,进一步提高课改水平。二是抓好名师工程。在全县确定多名学科带头人,精心指导,调整课堂结构,优化课堂组织形式,在试验成熟的基础上,组织他们为全县教师上示范课,做领路人。三是抓好集中研讨。2009年11月27日、28日,12月4日,以学段为单位分别组织全县高中、初中高效课堂改革观摩研讨会,小学“汉字工程”现场会,在现场观摩的基础上,参与观摩的教师分别发表自己对本节观摩课的教学设想,交流建设高效课堂的心得体会,让大家在观摩研讨中共同提高。与时同时,县教体局基础教研室的同志走出机关,深入乡校,作专题报告,讲示范课,听评课,不断发现典型,提高广大教师实施课堂改革的能力。

  强师,提高课堂改革的能力。一是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为全县任课教师建立了师德档案,组织师德巡回报告40多场,进行了“幸福启蒙、和谐人生”专题教育,开展了三届师德标兵评选,不断强化广大教师培训力度。二是强化教师业务培训,把生均公用经费的5%纳入师训专户统管,对教师进行免费培训,增强了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同时邀请外地专家、名师开展菜单式培训、上门培训。2009年以来,他们就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原处长孙学策、《人民教育》副主编任小艾、北京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等10多位全国知名教育教学专家作中小学常规管理和高效课堂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彦下乡作“识字教学”辅导20多天,7000多名教师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明确了课堂改革的方向。三是扎实开展校内研修。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通过观看名师讲课光盘、实行集体备课、组织听评课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教师在消化吸收名家经验的同时,钻研教材,分析学生,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特别是高中和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规模较大的学校,还通过讲过关课、开展课堂检测等形式,摒弃无效课堂和低效课堂,实施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四是组织教师业务水平测试。贴近实际,贴近教学,他们采取笔试和说课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和业务水平进行测试,并把测试结果纳入教师业绩管理,仅钱店镇在上学期就编印教师测试卷6套,促使教师不断学习,自我提高。

  评价,为课堂改革持续开展提供保障。为确保课堂改革的广泛开展,改革水平的持续提升,他们制定了与课堂改革相配套的评价机制,出台了《郸城县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及《补充意见》,明确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细化了实施办法,强化了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相统一的评价措施,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持续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活动,全面提高课堂效果和学生能力。为增强高效课堂改革的实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他们还开展了多种活动。一是强化课前辅导。教师课前指导学生如何预习,引导学习小组如何加强合作。二是开展读书活动。教师向学生推荐有利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书目,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一高、实验小学还在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并把读书活动和教师绩效挂钩,促使教师自主学习,专业成长。三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诵读《弟子规》,唱《孝亲敬老歌》,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四是在全县中小学实施“汉字工程”。从写好字做起,培养学生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良好习惯。五是开展星级学校评选。通过开展高效课堂星级学校评选和“汉字工程”星级学校评选,督促学校在竞争中提升工作水平。

  (本宝 继俊)

责任编辑: 李鹏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