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适应形势 科学定位
李楼乡探索出依法管理计划生育新路子

2010-03-31 09:24:23 | 来源: 周口晚报
 

    本报讯  针对目前计划生育工作执行难的问题,郸城县李楼乡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了一条较好的计划生育依法管理的新路子。

    长期以来,李楼乡的社会抚养征收工作主要依赖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习惯应用行政干预手段,靠集中突击,强化硬战,效果并不好。为了摆脱计划生育的被动局面,他们首先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认真反思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深刻领会依法行政的内涵。为此,该乡采取了六条措施。一是对所有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明确各自职责任务。二是请有关领导定期上法制课,统一计划生育行政案件法律文书书写格式,做到所有案卷齐全规范,运用法律法规准确无误。三是召开各种会议,出动宣传车在全乡范围内巡回宣传,努力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四是通过与各个计生工作服务大队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任务,量化指标。五是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交流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六是认真处理依法行政与社会稳定的关系,主要领导参与整个案件的执行,减少失误偏差,确保大局稳定。

    同时,该乡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对已生效的征收决定,按照要求留足申请复议的时间,保证被征收对象有足够的履行义务的空间。对个别拒不履行义务的违法人员,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直至行政拘留。对以往工作的死角,采取重拳出击,有针对性地解决棘手问题,充分体现执法过程中的公正透明。该乡洼李行政村一政策外生育对象对征收决定有异议,申请行政复议,通过复议后心服口服,上交了社会抚养费。大郭行政村一计划生育长期外逃户,因抗拒执行计划生育,结果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由于该乡依法行政,措施得力,自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已办理计划生育行政案件76起,其中依法强制执行2起,实施行政拘留1人。

    (丁辉 刘涛 申晓敏) 

责任编辑: 范梦博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