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郸城: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迅猛发展

2010-04-09 09:34:06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孙智 通讯员 齐长海 于学贵) “我们企业原来生产的终端产品是淀粉和麦芽糖浆,每吨的利润只有三五百块钱,现在通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新上了黄原胶生产项目,同样是玉米产品,每吨的利润达到了2000多元。”河南财鑫集团糖业公司副总经理刘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高兴。这只是郸城县坚持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郸城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战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平原农区特色化发展之路。“在科技创新强力拉动下,我县去年的生产总值完成了120.03亿元,同比增长12.8%,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0%以上。”郸城县委书记刘占方谈起科技创新对该县经济增长的贡献兴奋不已。

    该县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科技投入体系,对科技进步、重大发明和技术创新进行重奖,每年都安排全县财政支出的1.5%作为科学技术支出费用。在今年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县一次性拿出200万元奖励给进行科技创新的河南财鑫集团、金丹公司等企业。财鑫集团近两年兑现科技创新奖金1500万元,并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研发大楼,设立了复合肥、糖业、农副产品、药业、特金5个研发中心,并聘请了中科院院士赵玉芬等行业顶尖级科技顾问12人,建立了自主创新平台。金丹公司的科技投入达到了年销售收入的7%,并对完成“乳酸糖清液高浓度发酵技术”的科研人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京豫药业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其中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就达3000万元。同时,该县还重用科技人才,先后有22名企业科技人才被推选为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5名企业科技人才荣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有16名企业科技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截至目前,该县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4人,另有中等专业以上技术人才1.5万多人。因此,该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科技富民强县示范县”等称号,并承担了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0多个,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30多个。

    在科技创新上,该县积极引导企业围绕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结构,推进产品创新。金丹公司是以生产乳酸为主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该公司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销售额急剧下降。随后,他们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升级,从而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了全面技术升级,新上了3万吨精制乳酸盐八大品种三个系列,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保证了企业健康运营。目前,我们的系列产品年产量可达10万吨,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位置。”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培星高兴地对记者说。

    郸城天豫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红薯淀粉加工企业。他们组织科研人员对现有技术进行创新,改进了15道工序,使淀粉纯度由过去的不足60%提高到现在的99.99%。由此,淀粉纯度在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天豫标准”则成为该行业的最高标准。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红薯淀粉加工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实现了技术和品牌输出,兼并控股了江西南昌、湖北鄂州等5家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产品价格逆市上涨10%,销售市场也从亚洲、澳洲拓展到欧美地区,真正把“土产品”做成了“洋产业”。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