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郸城:村务监督委员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0-06-01 09:30:34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李硕)“1-2月份:对上年度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对集体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核算……

  3-4月份: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一次信任度测评……

  5-8月份:对村级财务进行一次核查……

  9-12月份:对村务监督情况进行一次公示……”

  在郸城县汲冢镇政府院内,贴着这样一份工作安排时间表。或许当地人们对时间表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机构还比较陌生,但是他们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那些在群众中推选出的成员可不陌生。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诞生,让现在的农村拥有了“第三驾马车”,架起了村干部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征地租地、招商引资、集体资产承包转包、新农村建设等重大村务活动日益增多,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官”权力的意识增强。与此同时,村干部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土地流转、农村低保、五保政策、坑塘承包、划分宅基地等方面,不能一碗水端平,又不公开透明,存在着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坑农害农、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近年来,郸城县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案件占案件总数的65%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

  为破解村级民主监督难题,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今年2月份,郸城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整合已有的各类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按照“试点先行、总结完善、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在农村形成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为决策机构,以村民委员会为村务管理和决策执行机构,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与村“两委”一起,真正形成新农村建设的“三驾马车”,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向村级组织延伸。

  为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郸城县纪委在县广播电台、县电视台连续编播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专题节目,出动宣传车46辆,刷写墙体标语2868幅,悬挂过街横幅3876幅,召开广播大会150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广泛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产生和考核办法、任职条件、承担的权利和义务、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

  村务监督委员会代表村民履行日常村务监督职责,开展村务监督工作,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其职责主要是对村级管理享有知情权、调查权、审核权、否决权、建议权、举报权等权利,并有权列席参加重大村务决策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审核村级财务、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现场监督、召开会议、提出建议等方式,重点监督政策落实、村务决策、村务执行、村务公开、村级财务、村集体资产、村集体资源、项目建设、村便民服务室运行和村干部廉政勤政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制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向村党组织和上级党委、纪委反映或举报。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后,乡镇把县纪委编辑的《郸城县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培训简易读本》作为主要教材,对新当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任职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办事能力。另外,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一次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向村“两委”通报村务监督工作情况,重点通报村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年终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述职测评,信任度低于50%的取消监督员资格。本村1/3村民代表或本村1/5的村民联名要求取消监督员资格的,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监督员进行信任度投票,信任度不达标的取消监督员资格。

  截至目前,该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4次,参与资产、资源的拍卖、租赁17次,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02件,开展民主理财活动43次,否决不合理开支18600元,提供案件线索4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61条,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切实发挥了在村务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凡留威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50周年纪念版”全新福特野马效果图海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天价粽子调查:1880元“故宫督造”礼盒最...
[体育]
英超-托雷斯无功 切尔西1-4负利物浦仅获...
娱乐]
刘德华得女:让他更加谦卑完满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