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2012-04-20 09:21:39 | 来源:新华网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整形外科博士 潘淑娟

  四月天,一片春光灿烂,踏青郊游甚是舒心。然而,在南方一转眼气温可飙升到30℃,正午时分阳光猛烈,紫外线强烈,一天就能晒出满脸斑来。专家提醒,长斑容易,祛斑难,各种斑点治疗起来,费事费力,效果还未必特别好,所以,从春季开始,就应该开始注意防晒。

  最怕晒的斑 日光性黑子

  34岁林小姐,平时爱旅游,游山玩水特开心,但一回酒店就发现问题来了,颧骨上就像雨后春笋般起了一些黑褐色的小斑点,芝麻大小,一点一点,颜色也深浅不一,边缘逐渐变淡而接近于正常皮肤颜色。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整形外科博士潘淑娟说,这种一晒就长出来的斑,在医学上称为“日光性黑子”,一般来说,30岁以后的女性,由于皮肤老化,新陈代谢差了一些,经太阳光(紫外线)、日光灯、电脑照射后,脸上就容易出现斑了。

  潘博士说,黑子的病变发生在表皮与真皮交界处,如果去除表皮的黑素,真皮浅层的黑素细胞仍留于皮内,以后经阳光照射,黑子仍会不断增生,再次显现于皮肤表面。

  解决办法:

  (1)补水保湿,敷美白面膜。集中给皮肤补水,增加皮肤的抗氧化能力,连续一周敷美白保湿面膜,日光性黑子就能变淡。

  (2)口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一天口服一次,这两种维生素能帮助女人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3)Q开光激光照射。这种激光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选择性治疗,它能透过表皮作用于真皮,能瞬间把黑色素细胞爆破掉,而且还不损伤表皮。这是目前可能的有效方法。浅一些的日光性黑子,年轻人一般做两次激光就能淡斑,期间间隔2-3个月。半天内皮肤就能退红,而年龄超过40岁的话,皮肤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差,估计需要一周皮肤才能退红。

  (4)光子嫩肤。如果整脸都是黑子的话,还可以选择用光子嫩肤,全脸打激光,深色变浅色,然后再用Q开光激光。这样做效果更好,而且还不耽误时间,大约30-60分钟就能消掉。

  最难断根的斑 雀斑

  雀斑是遗传性的皮肤病,有一些姑娘才十来岁,脸上就长雀斑了,在两颊、下眼睑、鼻根部散发为浅或深褐色的色素斑,一般为1-2毫米大小。值得注意的是,雀斑与日晒关系极为密切,夏天由于日晒增多,雀斑数目则加多,颜色加深,损害变大,而冬季相反,数目减少,颜色变淡,损害缩小。潘博士指出,雀斑的色素改变位于表皮层,其病理表现是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增多,而黑色素细胞的数目并没有明显增多,病变区域的黑色素细胞常常较大,细胞树突较多,活动亢进。

  进入夏季后,如果忽略了防晒,脸上的雀斑就会越来越明显。陈小姐脸上有雀斑,很多年前她曾经做过化学剥脱术,今年3月中旬又去医院做了激光祛斑,但都没有效果,现在脸上还留下了很严重的色沉,医生却说三至六个月会消失,她不知道雀斑是否还能去掉,于是就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

  解决办法:

  (1)与传统的冷冻、化学剥脱等方法相比,激光祛除雀斑占有优势,由于雀斑绝大多数仍孤立存在而不融合。如果采用Q开关激光祛除雀斑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正常皮肤受到损伤。

  (2)防晒。由于紫外线照射会加深雀斑,故一定要注意防晒。出门涂抹防晒霜、打太阳伞、戴太阳帽等。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有遗传的基础,大多数雀斑在治疗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复发,比如今年用激光祛除了雀斑,但明年又会长出来。所以说,对于雀斑至今为止还难以找到有长期效果的根治办法。

  最不可控的斑 黄褐斑

  黄褐斑是最难治疗的皮肤色斑。一谈到黄褐斑,潘博士一脸难色。黄褐斑成因复杂,表现也很复杂,既有表皮的色素,又有真皮的色素。有人脸上有成片的黄褐或棕黑色斑片,有的却是已不典型了。

  绝大多数黄褐斑发病在中青年女性,尤其是在妊娠后或伴有女性生殖系统疾患或服用了某些避孕药,或有肝病、甲状腺疾病、结核病者等也许黄褐斑就出来了。看起来,就是淡褐至棕黑色斑片,深浅、大小不一,与正常皮肤界线清晰,无痒痛等不适感。有相对的对称性。

  解决办法:

  (1)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内服外治同时进行内外因治疗。目前对黄褐斑研究不彻底,也很难判断,主要采用激光治疗,可减轻色斑,当然还需要配合中药调理及生活方式的调整。

  (2) 口服药物,比如氨甲环酸,一般1-2个月会出现效果。据说此方法在日本已经使用了将近20年,并成为治疗黄褐斑的首选方法。

  (3)黄褐斑有活动性和非活动性,如果处于活动期的话,就应该停止一切刺激皮肤的美容操作,避免刺激面部的皮肤,否则黄褐斑会越弄越明显。(张华、王海芳)

责任编辑: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家乡巨变引来返乡置业热潮 火爆行情开启 ...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 ...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 ...
娱乐]
疑似关晓彤朋友圈发与鹿晗合照 甜蜜倚靠 ...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 ...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