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从1对半到8对 火车旅行“说走就走”

2016-09-20 09:40:40 | 来源: 周口晚报
 

周口火车站外观造型气派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闺女,给我订两张去上海的火车票,我和你妈打算这月底去上海看你弟。”“爸,现在周口火车站有两趟车去上海,你们是上午走还是下午走?”“你看着买吧,有卧铺就行。”“坐下午的K1047吧,下午3点多上车,我订两张卧铺,你和妈可以休息,第二天一早到上海站。”以上是周口市民黄女士和父亲在今年8月中旬的一次微信聊天记录。

    黄女士的弟弟2014年大学毕业,后来去上海的一家公司应聘了一份工作,弟弟是家中的老幺,父母一直比较牵挂,从此一家人去上海的次数多了起来。“以前我上大学时,周口老火车站还在黄河路上,每天只发两趟火车,那时候我总感觉老火车站的建筑很古老、很有怀旧感。”黄女士说:“我工作以后很少坐火车,直到2014年7月,周口火车站有了到上海的火车,我才想起来到那里转转看看,结果一到地儿我就震惊了,火车站建得真漂亮!”

    “2014年年底,我陪父母去上海看弟弟,那是我们第一次坐周口开往上海的火车,当时,父亲知道从周口坐火车能去北上广很震惊。”黄女士说,“那一次坐火车去上海我也很激动,回想上大学时,我总觉得自己来自豫东小城,和来自大城市的同学有区别。在火车上,我仔细琢磨了一番,你说在全国的地级市里,像咱周口能开通去往北上广列车的城市应该没几个吧,周口怎么着也不能算小城市了。”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笔者曾一次次记录下周口增开旅客列车的每一次变化,仔细梳理发现,最近不到4年的时间里,周口旅客列车的开行数量从1对半逐渐增加到8对,发展速度很是惊人。

    2006年1月18日第一趟进京旅客列车开行。同年,周口至广州的旅客列车开行,但是由于该趟列车从周口火车站始发,返回时终点不到周口火车站,为此我们只能尴尬地说,周口的旅客列车只有1对半,这种情况一直持续数年。

    到2013年,这是周口铁路客运工作复苏的一年,2013年12月26日新的周口火车站正式启用,周口开行新的旅客列车路线逐渐酝酿。数月后,好消息传来:2014年7月1日,周口火车站新增周口始发终到上海的旅客列车。几个月后,2014年12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南通至重庆北、信阳至天津、青岛北至襄阳往返列车途经周口火车站;广州至周口的返程列车在这次全国铁路调图后也终到周口火车站。

    2016年5月15日,全国铁路进行多年来最大规模的调图。周口火车站又新增3对列车,分别是洛阳至绍兴途经周口的K1379/80次旅客列车、上海至漯河途经周口的K1048/47次旅客列车、郑州(新乡)至周口的K1211/12次旅客列车。至此,周口火车站开行旅客列车达到8对。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 ...
[家电]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莫兰蒂”...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