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革命烈士赵海静“安家”商水县烈士陵园

2016-09-20 09:59:50 | 来源: 周口晚报
 

赵海静烈士的遗骸安放在翠柏鲜花中

赵海静烈士遗骸迁葬仪式现场

    为掩护同志光荣牺牲

    □晚报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冉东 文/图

    本报讯 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赵海静,68年前为掩护同志而光荣牺牲,后被党组织秘密安葬在商水县邓城镇周庄村。周口市委组织部派驻周庄村干部康国富和胡东周偶然了解到此事,深受感动。二人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过调查、核实,确认了赵海静的事迹。9月19日,革命烈士赵海静在商水县烈士陵园正式“安家”。

    据了解,1923年,赵海静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15岁参加革命。1938年,她在确山县竹沟村彭雪枫领导的抗日教导队学习期间,与商水县邓城镇周庄村的周光武相识相爱,后经组织批准结为革命夫妻。抗日战争期间,赵海静先后任湖北省云梦县胡金店分区区委书记、县委秘书等职。1948年4月11日,她组织参与土改时,突遭国民党部队及地主武装包围。当时赵海静怀有身孕,行动不便。危急时刻,她命令通讯员李德龙、刘福全迅速北渡沙河突围,而自己留下来吸引敌人火力。最终她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时年25岁。赵海静牺牲后,党组织秘密将其安葬在周庄村西边的地里。

    2015年10月,周口市盐业局干部康国富和胡东周受市委组织部指派,到商水县邓城镇周庄村驻村。2016年3月,康国富和胡东周在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时,偶然了解到赵海静的事迹,深受感动。他们经过调查、走访,确认了赵海静烈士的事迹。于是,他们先后向周口市委组织部、商水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作了汇报,恳请有关部门为赵海静修墓立碑。他们的请求得到了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邓城镇民政所和商水县民政局闻讯后也积极配合。

    9月19日上午,赵海静烈士的遗骸迁葬仪式在商水县烈士陵园庄严举行。哀乐声中,从确山县赶来的赵海静的亲人及来自周口市、商水县的有关领导和各界人士,向赵海静烈士三鞠躬。“生确山,葬商水,青春奉献解放,热血洒豫东,泣天地鬼神;战日寇,斗蒋顽,岁月见证不朽,英名传颍川,昭日月星辰。”仪式上,遗骸迁葬组委会这样评价赵海静烈士。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 ...
[家电]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莫兰蒂”...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